close

你也可以裝一台「食物掃描機」在身上我之所以能夠正常吃,卻不再擔心變胖,是因為我在腦袋裡裝了一台食物掃描機,每當眼前出現食物的時候,就會迅速啟動,好好掃描哪個可以吃。靠這套已經深植腦中的掃描程式,我擁有兼具健康又養生的瘦身生活和身材,也因此越來越有自信!

「吃得對、吃得夠」是基礎大原則

其實我跟許多上班族一樣,外食的機會非常多,我的工作常常在不同的地點,練舞、拍廣告、拍MV、巡迴演唱等等,但因為熟記而彷彿在腦子裡裝了一台「食物掃描機」,到了要吃東西的時候,用眼睛巡一輪,我就可以選擇出自己可以吃的食物,並且清楚自己該吃多少;甚至吃了之後,下一餐需不需要做什麼微調。就算是便利商店賣的飲料、零食,也能快速運算出結果。

有朋友開玩笑說我是「仙女」,可以成功抗拒住美食的誘惑,孰不知我現在既吃澱粉、喝飲料,甚至還吃甜點喲。這真的很無奈,一般人對我的印象跟事實總是有落差,我甚至每天都手拿一杯泡沫烏龍茶加米苔目當零食和飲料,箇中的原因就是我徹底了解身體需要的食物以及該怎麼掌控份量。

「吃得對、吃得夠」是我現在的原則,和過去的「無油減肥法」相比,差別在我知道怎麼選擇食物,讓自己吃了之後變得更好。我才不是什麼都不用吃喝的仙女哩,我的工作大家都知道,常常需要消耗很多體力的,就像正在念書或者上班族的你一樣,我得維持身體機能,這可都是靠著每一口吃進肚子裡去的食物在幫忙。如果你吃對了食物,攝取到充足的營養,身體就會乖乖聽話,發揮它最大的效能;相反的,如果你不瞭解它的需要,從來不好好的照顧、供給它對的營養,它也一定會跳起來向你抗議。

聽身體說的話 別聽腦子說的話

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有「吃對食物、讓自己變更好」的本能,但我們現在身處的環境,很少有人會匱乏於吃這件事情,事實上是吃的選擇太過琳瑯滿目,以前就算只是站在便利商店的零食架前,我就會感到無所適從、根本不知道該從何選擇。所以培養出正確的認識食物知識,就等於在自己的腦中裝了一台「食物掃描機」,那麼你就能夠輕鬆的吃得開心、吃得健康,哈哈,我知道你最關心的是「瘦」,當然吃得健康,自然就胖不了啦!

現代人生活步調快、不管事學業或者工作上的壓力都很大,這時候「吃」就變成最快速、最便利的減壓方法,就像我曾經因為長期減肥,覺得實在太壓抑而暴飲暴食過,那種感覺就好像把腸胃全都塞滿、塞爆,本來覺得不開心的事就可以稍微釋懷,所以大部分人有的感受,其實我都能體會,只是在這些生活中的種種客觀因素之下,我們毫無警覺地吃進了過量的食物,隱藏在美味之下,多油、重鹽的烹調方式,讓我們不知不覺習慣了重口味,因而更吃下許多身體不需要的油份。

教大家一個簡單的自我檢查方式:如果你睡不好又總是很累醒不過來,臉上冒痘痘、腰酸背痛,身上不該堆肉的地方(像是肚子)偏偏長了好幾層,趕都趕不走、消也消不掉。這些顯現出來的症狀,就代表身體在對你控訴:「你實在太亂吃了!我受不了啦!」如果你只用腦子想:「我想吃一客炸雞,吃完我才會開心!」而不是聽身體說:「我火氣太大啦!我都讓你臉上長滿痘痘、口乾舌燥,你不要再吃炸的東西啦!」那後果不用我說吧?不要以為你是你身體的主人,其實身體才是我們的主人,你要學會聽它的,才能真正和它和平共處啊。

正確減肥知識才有瘦身效果

我之前提過那段歇斯底里無油減肥的經歷,健康明明亮起大紅燈,但我依然任性妄為,完全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,直到吃完東西開始不自覺地吐出來,才隱隱感到厭食症是何其可怕。說起來真得感謝我當時的唱片公司宣傳,他看我狀況實在很糟糕,因此半哄半勸、帶我去了專業的營養減重中心,在接觸了正確的知識之後,我才知道自己錯得有多離譜。

一開始去到營養減重中心的時候,對於他們使用在用各種儀器測量出我的身高體重、體脂率等項目覺得很不安,畢竟我對自己的身材不滿意,怎麼會喜歡有人用這些好像很精密的儀器來測量我的身體呢?但是好奇心也驅使我很想知道這樣測出來的結果會是什麼?測量完之後,他們從最基本的認識營養素和減重觀念開始教起,然後依照我預定的減重目標,開給我每餐、每天該吃多少份量的日程表。對於我的身材,它們一點也不多談,只一再強調所有的數字其實都在正常範圍以內,我的體脂率甚至有些偏低。他們到底是怎麼教我變瘦的呢?嘿嘿!現在讓我來告訴你吧!

算份量比算卡路里簡單得多

他們交給我的份量計算法,完全不像卡路里計算題那樣複雜,而是一看到眼前的食物,就知道用幾「份」來計算,我試著照營養師建議我的份量吃,每天都會吃肉、飯、蔬菜,甚至甜點,出乎我意料的,體重竟然沒有增加,反而真如營養師說的少了一點!因為我開始攝取營養和食物,感覺自己比較有元氣,連情緒也比之前穩定。

我知道很多美眉對於數字的概念比較薄弱,特別是還要記各個食物的卡路里數字,每次吃東西前都搞得自己很勞心費神,最後還發現根本就記錯了!(囧)所以,「算份量」這方法很適合對數字沒啥概念的美眉喔!

記錄「吃東西日誌」這是減肥的大幫手

有了好的結果,我等於受到莫大的鼓勵,因此開始跟營養師好好配合,照她的規定寫下飲食紀錄,一週五天我幾乎有四天下了課就準時去中心報到。在外面跑通告、跑宣傳需要外食的時候,也會打給營養師請她教我如何選擇。漸漸地,我找回了對食物的信心,知道有問題的並不是所有的食物,而是自己不知道如何選擇並且和自己的生活型態取得平衡。

雖然我還是會求好心切(當時我的體重介於38到45公斤之間,我給自己訂的目標是再瘦5公斤),自己把營養師建議我的標準再拉高,偶爾在看到數字不如預期的時候仍會忍不住感到沮喪,但從什麼都不敢吃到敢於吃該吃的、從會催吐到不催吐、從沒有安全感到有安全感,我知道自己跨出了正確的一大步。即使我後來因為搬得比較遠,工作也比以前更忙碌、時間上無法配合而離開了那間體重管理中心,但這一套關於營養的觀念和知識,仍舊被我牢牢記得,終身都很受用。

記住喔!寫這個「吃東西日誌」一定要誠實,不要想自欺欺人,這樣永遠都瘦不下來的。一定要誠實面對自己每天吃下肚子的東西,然後一一檢視是否過量或是過油之類的,不要這邊少寫一項、那邊少寫一點,這樣會讓你的減肥計畫大破功喔!

我實行多年的「養瘦私筆記」

接下來,Jolin在這裡要開始給大家上減重進階課程嘍,記住,你一定做得到,只要多一點點耐心,知道究竟這麼做是為了什麼,就會比較甘願去努力。

其實市面上我們看得到、聽到的減重方法, 都圍繞著「 消耗熱量」、「降低吸收力」兩種原理來達成效果。要增加消耗,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「運動」嘍,想減重的人多會被鼓勵要多做運動,跑步、踩腳踏車、上健身房等等。如果不愛運動,可能會改採「被動」的方式來動,例如請人按摩或推脂。

至於被用來「降低吸收力」的減重方法,那就更多了。像是吃大量纖維、瀉藥(如減肥茶)等等,來促進排便、減少吸收,減肥藥羅氏鮮,就是把部份油脂排出體外,不被吸收。不過呢,減重不只是加減算術題喔,不管是消耗或者吸收,都要靠身體好好合作。

當你全身上下的每一個器官、組織,甚至每顆細胞都處在最旺盛、最健康的狀態,它們就會發揮真正的實力,在努力工作的同時,幫你消耗掉最多的熱量。

看到這裡,或許你已經發現,減重的重點在吃對、吃夠營養的食物,才能提供身體的活性代謝組織所需的營養與能源。以下就是我實行多年,幫大家記錄下來的「養瘦」私秘筆記,還幫各位整理好重點了,請妳們也一起拿起筆記乖乖寫下來吧!(這下你們相信我有多用心良苦了吧)

一、好消息,就算光睡覺也會消耗熱量喲!

二、消耗熱量的管道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我日思夜想要消耗熱量,因為消耗熱量才會變瘦,就跟厶厶感冒藥的廣告詞一樣,消耗熱量的管道,也有三種:「基礎代謝」、「生理活動」以及「攝食產熱效應」。其中最厲害的是「基礎代謝」,可以消耗掉的熱量最多,大約佔70%,嘩!當初我聽到這個知識的時候超驚訝的,原來我浪費那麼多力氣在微不足道的地方,真是激動到要落淚的程度,因為基礎代謝其實就是我們身體自己的運作,譬如說:呼吸、心跳、內臟活動等,這些身體自己需要做的事情所燃燒的基本熱量,是由肌肉組織和內臟器官(如肝、腎、心、腸胃等)所負責。就算你整天都在睡懶覺,躺著一動也不動,其實你的身體仍然不停地在工作,燃燒能量來維持你的生命。

基礎代謝會隨著年齡、性別等因素而有所差異和變化,一般來說,男性的基礎代謝率比女性高(真不公平,怒);當然年輕人的基礎代謝也比老年人好。看起來很專業的「生理活動」這個名詞,指的就是日常的活動(例如走路、爬樓梯、做家事)以及運動(如跑步或游泳)。和「基礎代謝」相比,「生理活動」約消耗掉我們20%的熱量。如果你長時間在做家事或走路,每分鐘消耗的熱量看似不多,但因為持續時間長,累積甚至比跑步、游泳、上健身房還要多。好比騎腳踏車,每個小時可以消耗的熱量大概是你的體重(公斤數)×3所得到的數字大卡,所以50公斤重的人,騎一小時腳踏車,可以消耗掉150大卡。看起來好像有點成果,但事實上,你只要吃一碗白飯(約250大卡)就等於白騎了!

除非你的工作和我一樣,有機會持續而密集的使用大量體能(例如演唱會前的練舞特訓),累積下來才會消耗得多。不然實際上運動的「減肥」效益其實並不如想像中大。

可消耗我們10%的熱量的「攝食產熱效應」,是指我們吃下食物後,在消化和吸收過程中所消耗掉的熱量。如果我們吃的是比較粗糙的食物,也就是沒有經過太多的烹調手續或加工,比較接近「原貌」的食物(例如糙米),因為它們的分子較大,身體需要用比較多的力氣,才能消化吸收它,消耗的熱量也就比較多。如果你總是在吃精緻的食物,像是蛋糕、零食點心,因為它們的分子小,身體不用太花力氣,就可以輕鬆把它們轉換成熱量,用不完的熱量,就會轉成脂肪,點點滴滴儲存起來囉!

三、吃對食物就變瘦!也太簡單了吧!

既然基礎代謝會消耗掉70%也就是最大部份的熱量,如果基礎代謝的效率愈高,可以說你的身體就處在比較好的狀態,熱量會燃燒得更多、更完整。只要不吃過量的食物,你就可以維持體重而不變胖。我有很多減肥的朋友,剛開始減肥的時候總是充滿信心,碰到我就說:「我瘦了三公斤勒!」但過沒多久再碰到,她們變成皺著眉頭

問:「我明明就少吃很多了,一開始體重確實下降了一點,但為什麼很快又回復到本來的數字,甚至更重?愈減愈重的感覺,真的讓我很挫折!」這種靠「少吃」減重而失敗的原因,都出在代謝率的下降。其實身體是會「記仇」的,卻又纖細而敏感的;它天生就有把用不完的熱量轉換成脂肪儲存起來的能力,當它開始意識到你吃得變少,很明顯低於你之前的食量而餓到它,它會以為你面臨到食物匱乏的處境,就會啟動防禦機制把代謝率拉低,不讓你把先前存起來的脂肪奪走。這個時候你的減肥等於遇見大瓶頸,效果就不會像剛開始那樣順利。

偏偏大多數的人(也包括以前的我啦),這個時候就會選擇變本加厲地吃得更少,但身體就會選擇防禦的更強,代謝率也會再往下降;你的吸收力會變好,就像拍皮球一樣,你越用力餓它,它就反彈的越大;餓太久的身體只要餵進東西,它也就會把熱量趕快轉換成脂肪,牢牢儲存起來。

有許多人像我一樣,是用超強的意志力在支撐著減重,不過,如果代謝率下降或是沒有提高,減重停滯甚至復胖的機會就會很大。這樣「硬ㄍㄧㄥ」的結果就是:瘦了一些、又胖回去,體重來來回回形成一種拉鋸戰,毫無突破的跡象。如果再加上像過去的我一樣在意體重計上的數字,而且每天照三餐量,心情跟著數字七上八下、起起伏伏,不自覺被壓力緊緊綁住,遲早要面臨崩潰的危險。吃進足夠的營養,搭配健康的生活型態,就等於告訴你的身體:「你現在正處在巔峰狀態,拿出最好的效率,好好工作和燃燒吧!」

那麼,我們所吃的食物夠營養、夠健康嗎?要怎麼選擇對你身體最好的食物呢?

【「老外」的三大疑問】

Q1:肚子餓卻沒空去吃飯,怎麼辦?

我的工作行程安排得很滿、很緊湊,又常常要花很長的時間、很大的力氣才能做完,三餐不正常是很常有的事。如果你是上班族,也許也和我一樣,常會遇到事情一忙、就不小心錯過用餐時間的情況。

你可以事先準備一些鹹鹹的蘇打餅乾在包包裡,感覺餓的時候就吃幾塊,如果配牛奶喝會更好。蘇打餅乾裡的鹼性可以中和胃酸,牛奶也可以保護胃壁,否則一直處在緊張高壓下,胃壁會被胃酸侵蝕得變薄,而造成胃痛。如果一直都不進食、導致餓過頭,除了血糖太低會造成暈眩的狀況,當你終於有空吃飯時,身體對食物的吸收力卻會大大提高。

一小包蘇打餅乾算做一份主食(留意包裝上的成份標示,選擇比較不油的,只要你當天食物的總份數控制好,不要太晚的時候吃,一包餅乾並不會讓你萬劫不復的。

Q2:這也胖、那也胖,胖的部位都不一樣!

很奇妙喔,從一個人胖的體型部位,就可以大致推測出他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變胖的,甚至猜得出他從事哪類型的工作。

在我們不同的生長階段,體型會因為受到荷爾蒙和生活型態的影響而產生變化。例如,全身胖得很勻稱的人,通常是從很小時候、甚至一出生就開始胖,這是因為當他還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,已經吸收了許多的營養(主要是脂肪),出生之後又因為家裡很照顧,常常餵給他東西吃,胃口養大,身形才會養得圓圓胖胖。所以媽媽在懷孕時,就要注意營養的攝取,讓寶寶增加的是肌肉細胞、而不是脂肪,出生之後也要稍稍克制一下用食物表達母愛的方式,讓baby結實健康而不是虛胖。

三歲左右是另一個增胖的階段,一直到小學時通常都是胖全身,進入青春期後女生則容易胖屁股、胸部,男生則要看運動量,如果吃得很多、又動得多,四肢會很粗壯;但如果只是吃很多,肚子就會圓滾滾的脹起來。成年後,女生胖的部位就多半靠工作和生活型態來決定。坐辦公室的會胖屁股、大腿,如果從事需要久站的工作,雙腿會變得很發達。孕婦主要是胖臀圍和胸背部,產後「虎背熊腰」的情況很常見。等到中年以後,胖起來的就主要是軀幹了(這可是進入最危險的三高階段!)。

男生過了青春期,在當兵、唸書階段因為活動量大,胖的不多。但一退伍之後,進入職場、應酬變多,加上沒有運動,就會一一變成「中廣前輩」,之後,腰圍的數字也會和年齡成正相關,變成歐吉桑。如果要避免中年發福的情形發生在自己身上,過了25歲,就要開始保持肌肉量的不衰減,例如上健身房做重量訓練等等。再則就是有一套正確的飲食觀念,攝取到充足均衡的營養,看起來自然能比和你同齡的同學、同事身形更理想,氣色也更好囉!

Q3:我要如何擁有自然蘋果光?

很多女生都和我以前一樣,臉色蒼白、偶爾容易昏眩,或者有貧血和血壓低的問題,這種情況可以從食物來補充鐵質,幫助身體製造血紅素,也讓氣色更紅潤。像是紅色的肉類(牛肉或羊肉,顏色愈紅的鐵含量愈高),還有一些煮了之後會呈現紅色的蔬菜(如紅鳳菜),紅豆湯、或把紅豆加在米裡面煮成紅豆飯也可以喔。

 

【圖文╱ 推守文化 提供,本文收錄於 蔡依林《養瘦- Jolin能吃能睡又能瘦的健美飲食調養法》書中】


全文網址: Jolin╱ 吃是減肥的開始 | 新聞專題 | udn 聯合追星網 http://stars.udn.com/newstars/collect/CollectPage.do?cid=7835#ixzz1RlbDoBmm 
Power By udn.com 

arrow
arrow

    peterleet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